8-July 2009 Flamenco en Sevilla

01. 早餐認識了 Samuel 和 Santiago。

02. Santiago 在我旁邊默默坐了下來,拿了一片吐司,咬了幾口。然後我們都沉默了幾分鐘,才開口說話。
Santiago 來自墨西哥市。「到了歐洲之後,我才開始做墨西哥人。」,後來有一次他對我說。我懂他的意思。

03. Santiago 是個深金色捲髮的男生,個子很小,眼神卻很堅定。看似害羞,卻又和所有人都交談。後來我才發現,他讓我一直想到Leo Messi。

04. Samuel的西語腔調非常墨西哥,他不經意的說著自己開的超市雇用了很多墨西哥人,還有他在政府底下做事情,會薩克斯風和吉他,對於Jazz很有一套見解(但Santiago似乎不怎麼認同卻也不怎麼爭辯)。他的兒子在法國唸書,他決定休一段長假和兒子一起旅行。

05. 我問Samuel對Flamenco有沒有興趣,然後我們約好晚上10點半在這裡見面。

06. Plaza de España很大,三面環繞著建築物,中央有個很大的噴水池。站在中間會讓人覺得渺小,尤其烈日當頭。我特別喜歡它的廣場地板用石子拼成的圖案,還有陶瓷做的樓梯手把,褐色的牆很有南部西班牙風情。


07. Parque(公園)de Maria Luisa 和 Madrid 的 Parque de Retiro 不太一樣。Madrid 的比較大,也比較氣派些,裡面還有很多球場、水池。Sevilla的大公園卻讓人走在裡頭有點不安,可能是沒有什麼草地給人野餐或午睡,沒辦法聚集人群,反倒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人出沒。一個老先生一直跟著我,我特地繞了些路才甩掉他。

08. 這座公園裡有兩座Museo:Museo Artes y Costumbres Populares (民俗藝術館)和 Museo Arqueològico (考古學博物館)。我只去了前一個,學生憑證免費,不過主要是因為我對於考古學的興趣比較沒有那麼濃厚。

09. Sevilla的民俗工藝展示,有非常精細的傳統蕾絲製作到陶器、鐵器、麵食等工藝介紹,還有傳統的家庭佈置及傢俱展示。我覺得他們的櫥櫃和台灣的老櫃子很像,只是沒有看到他們使用紗門,應該是因為在西班牙沒有什麼蒼蠅蚊蟲吧。

10. 逛著民俗藝術館,一不小心就快四點了。到了路邊找了電話亭打了通只有18分鐘的電話,電話卡就用完了。只好把很多想說的話吞回肚子裡,然後沒多久就被忘記了。掛上電話時,突然驚覺剛剛自己說的,是中文呢!

11. 回到Hostal煮了點東西吃,然後到頂樓的吊床躺著看了20分鐘的報紙,回到二樓上了一下網、看了點書,不知不覺10點多了,Samuel穿著進膚色的整套西裝加上牛仔帽出現了,襯著他有些灰白的鬍渣。「你穿的這麼正式呀!這樣顯得我很隨便耶!」,我說。他把腳抬起來給我看,他穿著涼鞋。"I'm always well-dressed.Do you want me to change?" 我說不用了,然後上路吧。

12. Samuel堅持坐計程車。在計程車上和司機聊得很開心,還一邊用英文幫我翻譯我聽不懂的部份。"Trabajar sobre tiempo.",很有趣的說法。

13. 11點到的時候表演已經開始了,我完全被台上的節拍給吞蝕了。吉他手快速撥著弦,歌手激昂的嗓音和手腳並用打著節拍,舞者隨著節拍起舞。「她的腳就是鼓。」Samuel在我旁邊說,我點點頭,視線沒有離開過舞台。


14. 台上的三人默契實在太好了!偶爾會看見他們一邊表演一邊用眼神或小聲說著什麼,然後除了吉他手以外的兩人彼此點了點頭,下一個高潮就要開始了。

15. 我們倆散步回去,經過的路人每個人都盯著我們倆看。我沒有特別注意到,但Samuel倒是很吃驚,不斷地跟我說他不明白為什麼大家一直盯著他看。「我已經習慣了...」,我說。

16. 沿路路過一些club,路上聚集了很多人,Samuel就會把我拉進一些,過馬路遇到人多時就牽起我的手,然後問我會不會覺得他牽我的手不妥。我倒是覺得不會,沒有什麼好不妥的。

17. 我們沿路聊音樂、聊信仰、聊彼此的工作、感情。

18. Samuel說他有表演放上youtube,還有人覺得他這樣專業的薩克斯風手,不去表演太可惜了。和達賴喇嘛照過相。當他決定要收掉經營的超市時的心情。他深愛的一個東方女子,是個優秀的吉他表演家,但他們卻沒有結婚。還有他的兒子的感情讓他很操心。

19. 回到Hostal後,Samuel在youtube搜尋了他和他兒子搞笑表演的影片給我看,還堅持不准我嘲笑。然後搜尋了他深愛的那位吉他手的演奏,還有他非常喜歡的經典Jazz樂手。然後搜尋了不少國標舞步,在半夜三點多帶著我跳Salsa。「像你這樣的年輕女生如果會跳些舞,是很優雅的一件事。」,他很堅持,甚至到Hostal櫃台的先生來關切希望我們小聲點後,繼續帶我跳其他的舞步。

20. 留下了e-mail,他說他明天一早就會離開了,我是見不到他的。

21. 果然,我再也沒有見到他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免費Flamenco表演Bar:
La Carbonería
Address: c/Levies 18
Tel: 954 214 460

門口沒有任何招牌,在很小的巷弄中,不是很好找。如果自行前往的話,最好是約個伴,因為深夜小巷弄中會有一點人身安全的顧慮。

每天晚上10點快11點時都有表演,有時候10點初頭就開始了。
至於什麼時候結束?那可不一定!有時候表演一場,有時候兩場。
表演完全免費,也沒有任何低消規定。只要10點多進去佔個好位置即可!!

每天的表演者也都不一定一樣喔!!
週末的話,還會有許多Flamenco大師級人士在La Carbonerìa出沒,表演過後會留下來與當地學徒彼此討論教較勁,很有趣喔!!
這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。沒有太多的觀光味,而是一個當地Flamenco愛好者的交流天地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All about a backpacker

Picasso's Corner (Màlaga) -My favorite !!

西班牙旅遊書推薦